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

在家居士的律儀生活

——在網絡佛學班的開示
            9月02日:學習戒律的意義
  這個學期為大家安排的是有關戒律的課程,主要由則慧法師給大家講。
  此次戒律課學習的內容,包括在家戒、菩薩戒、瑜伽菩薩戒這幾部分。在家戒、菩薩戒的學習內容主要參考聖嚴法師的《戒律學綱要》。上學期我在戒幢佛學研究所給學員講過這門課,錄有光盤及音帶,在網上可以下載。網絡的上課局限很大,主要還得靠大家在課後自學。戒幢佛學教育網也收錄了其它法師講解的有戒律的音帶及律學著作,希望大家能夠有效地利用網絡所提供的學習條件。在這個課堂,時間很有限,法師不可能非常詳細地為大家講解,只能是做些重點提示,並給大家解答學習中遇到的疑難問題,所以,大家最好是帶著問題來聽課,否則效果不會很好。
  另外,大家來上課的時候最好用真實的姓名,這不僅體現了大家的學習態度,同時,也體現了你的誠意,是對法師的恭敬,對佛法的恭敬。
  通過上一學期的學習,不知大家感覺效果如何?期末有部分學員沒有交作業,實際上參加考試只是對自己的學習作一個總結,希望大家不是抱著隨隨便便的態度來參加學習。雖然網絡教學的隨意性比較大,不過,別忘了我們是來學佛的,我們應當本著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來進行學習。
  《瑜伽菩薩戒》是非常好的一本戒經,開遮特別善巧,非常契合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。
  我們學習戒律,不只是學習理論上的知識,更要將其和具體的修行實踐結合起來。所以,希望大家每天誦一遍《瑜伽菩薩戒》。誦戒、誦經的意義非常重大,這是一種強化訓練,讓戒的內容、經的內容深刻地種在我們的八識田中。
  當然,學戒最主要的目的是持戒,我們要充分認識到遵循戒律的重要性。
  在“戒、定、慧”三學中,是以戒為基礎,由戒生定,由定發慧。而學戒首先要從受戒開始,不知道在坐的有多少人受過戒?
  如法地受戒很重要。如法地受戒,才能得到戒體。
  受別解脫戒的戒體是成就解脫的根本;受菩薩戒的戒體,是成佛的根本。
  下面由則慧法師接著給大家講本學期的教學進度。 
             9月9日:何為真歸依處?
  歸依三寶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問題,其實並不簡單。
  三寶是佛法的全體,學佛從歸依三寶開始,到最後,三寶又要在自身得到實現,這包括了學佛修行的整個過程。
  三寶既是外在的,也是內在的。
  初學佛首先要歸依外在的三寶,歸依是尋求一種依托:所謂自依止、法依止,這是學佛修行的兩大要領,也是佛法不同於一般宗教之處。
  原始佛教比較偏重自力,正像一個人吃飯、生病、煩惱要靠自己來擔當一樣,修行也只有依靠自己的身體力行來實踐。
  自力中包含著發心及自身的修行實踐。可是,學佛修行是否光靠自己的力量就行了呢?我們可以看到,世間多少希望走上解脫道的人,因為沒有明師指點,最後往往欲升反墮,落入邪教的泥塘中。
  一個人靠自己悟、自己修,除非先天的慧根特別好,否則多是事倍而功半。尤其在環境這麼復雜的今天,修行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恐怕都要艱難,沒有相當的定力,我們很容易就淹沒在五欲塵勞中。
  所以,在學佛的過程中,我們要依靠三寶的力量。一方面能夠聽聞正法,樹立人生的正見、樹立佛法的正見,明了真正的解脫之路。更重要的是,有善知識為依止,為指導,在善知識的指導下如法地生活修行。
  我們整個學佛的過程都離不開善知識的指導。所以,密宗特別重視上師的作用,善知識的地位甚至比佛還高,因為有上師而後知三寶的功德,而後能修學正法。
  當然,我們還必須認識到,我們所歸依的僧寶,不僅僅是指某個善知識,“歸依僧”是以整個僧團為歸依對像。在具體的修行中,我們可以依止某個善知識。但如果歸依時只存心於某個人為歸依師,那便不得歸依體了,這一點大家切切要注意。
  現在許多寺廟都在為信眾傳歸依,但總是草草了事,有的雖然都隆重便令人卻不得要領。在受歸依的時候,大家要注意哪些問題呢?
  歸依的儀規中,我們不僅要以虔誠的心來領受三歸,更要聽清三歸的內容並宣稱三歸依,這都非常重要,是否宣稱三歸依直接關系到你能不能得到歸依體。
  歸依是學佛的開始,是成就解脫的基礎,也是最終成佛的基礎。
  歸依體是歷代祖師大德代代相傳的,它有著不可思議的能量。沒有如法歸依的居士是不能得到歸依體的,所以,應該重新歸依,以免自誤。
             9月16日:五戒與世戒的區別
  佛戒與世戒的區別在哪裡?
  如果就戒相來看,佛教的戒與世俗的戒並不是差別很大。聖嚴法師在《戒律學綱要》中對這個問題講得很清楚,其中最為關鍵的是戒體的問題。
  在佛法的修行中,受戒就意味著戒體的獲得,而持戒則是對戒體的保護。
  得了戒體就是種下了解脫的種子,成佛的種子。戒體也是我們止惡行善的種子,而如法的受戒又是獲得戒體的關鍵,這是大家尤其要注意的。
  不知道大家受過戒沒有?受戒的又覺得自己得戒了沒有?
  得戒,首先要有如法的受戒儀式。它包括懺悔、發願、三歸、說戒相四個方面。尤其在受三歸的時候,必須清楚地明白授戒師所說的三歸的內容。如果三歸的內容都沒聽清楚,那就意味著不得戒。所以,沒能如法受歸戒的人,應該找機會重受。
  受戒、持戒又是對誰負責?這也是大家應該知道的一個問題。
  我們要知道,受戒和持戒都是對自己負責:因為我要解脫,我要離苦得樂,所以我才要受戒並且持戒。
  我們可能會問:持戒有什麼意義?
  在佛法中,自利與利他是統一的。真正對自己有利的行為,必然不會傷害到別人,並且能惠及他人。我們能對自己負責,也才有能力進一步對眾生負責。相反,沒有能力對自己負責的人,自然也沒有能力對一切眾生負責。
  佛教的戒律有雄厚的義理作為基礎。戒律是建立在因緣因果的基礎上。從自身而言,持戒是培養我們生命中善的種子,限制生命中惡的種子。
  當我們生命中善的種子在增長時,就意味著我們的人格得到了淨化,我們的生命得到了升華。而當我們生命中惡的種子增長時,就意味著我們的生命在趨向墮落。
  我們的每一樁善行都是在培育善的種子,它所帶來的,也不只是暫時的人天果報,更會將我們生命的未來帶入生生增上的良性循環中。而惡的種子一旦萌芽,也會形成強大的力量,給我們的未來帶來無窮的過患。所以,善惡的果報不是一時的,而是長遠的。
  無論是善行還是惡行,它的根源都在於我們的心。
  聲聞戒比較重視行為規範,而菩薩戒則更進一步地戒心。在菩薩戒中,要求我們起心動念都要如法,起一念貪嗔痴之心都是犯戒的。原因是什麼?當我們的貪嗔痴現前時,就是在給惡的種子澆水,就在培養我們人格中貪嗔痴的力量。所以,嚴格的持戒不只是落實在行為上,而要時刻觀照我們的心念,要真正做到表裡如一。
  持戒的行為,能給社會帶來自他和樂的效果。今天的社會,存在種種不安定。歸根結底,不外乎人們的貪嗔痴在搗亂。如果我們都沒有了貪嗔痴,社會還會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問題?只要人類的貪嗔痴還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,世界將永無安寧之日。導彈防御系統有什麼用?先進的軍事裝備一方面是用來相互制約,一方面是用來相互威脅。核武器究竟給世界帶來了什麼?是安全的保障,還是更大的不安定因素?答案是不言而喻的。只有認識到世界不安定的根源,才有可能最終解決不安定的問題。
  人類的犯罪現像雖然千差萬別,但不外乎殺盜淫妄。如果眾生都沒有了貪嗔痴,這個世界便是佛國淨土了!所以說,受戒、持戒,對社會安定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義!
  今天這個社會,形形色色的的問題這麼多,人類道德水准低下,天災人禍層出不窮。要改變這一狀況,只有靠大家一起來發菩提心,所以,我們在自己得到佛法利益的同時,別忘了介紹給他人。
  懺悔法門在修行中非常重要。我們應當把懺悔當作修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。
  懺悔是人格的清洗劑!懺悔則清淨,懺悔則安樂。
  懺悔是在慚愧心的支配下所產生的一種自責行為。我們應時常以戒律來對照檢查自己的行為。當我們有不如法的行為時,應立刻生起慚愧心,自責心,並積極努力地以實際的行動來改正自己的錯誤。
  大乘佛法中有許多懺悔儀軌,通過誦經、禮懺來達到懺悔的效果,像三昧水懺等等,都非常好,晚課中的大懺悔文也不錯。不過,佛教中還有更高級的懺悔,叫無相懺,當然這不是一般人可以修得來的,那是要在通達性空的基礎上,真正了知罪業如幻如化!
  大家多誦《金剛經》《心經》,能幫助我們認識空的真理,幫助我們超越對五欲塵勞的執著。
  現在的人為什麼活得很累?就是因為對擁有的一切太在乎了。我們在乎什麼,就要為什麼所累。我們在乎什麼,什麼就會傷害到我們。
            9月30日:在家居士的律儀生活
  我們受持八關齋戒,就是種下了出世解脫之因。出世解脫的關鍵在於出離心,依出離心觀無常。持聲聞戒、修聲聞行,都是偏向於出世的。
  世間與出世,也不是截然對立的。能夠觀空,了知世間如幻如化,不住世間相,雖身處世間而心能出離,即所謂“飄然塵外人”。
  作為在家居士來說,沒有條件不一定非要出家,但不可沒有出離心。沒有出離心,就會沉溺於五欲六塵;沒有出離心,就更談不上了脫生死。原因是什麼?因為貪著是有情流轉生死的根本原因。只有具足出離心,才能擺脫對世事的貪著,才能進一步修習解脫道。
  在出離心的基礎上,還得發菩提心。入世度眾生,的確很了不起,但把握不好,會被五欲塵勞淹沒,如老像溺泥,不能自撥!
  空啊!無常啊!這些真理固然非常好,但生命是習慣的積累,許多大道理在煩惱習氣的面前,往往顯得蒼白無力。你們不覺得嗎?因此,光學習理論,光懂得大道理還不行,必須腳踏實地地依教奉行。要改造自己的生命,還得在生活中磨練。
  持戒的意義,就在於改變我們不良的生活習慣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修行從廣義上來說,其實就是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。
  學佛關鍵在於發心,尤其是出離心、菩提心的培養,沒有這份發心,一切都免談。
  有了發心,正確的知見也很重要,知見不正,一切都歪。
  在家居士能真正地發起出離心和菩提心,從某種意義上說,也就等同於出家。因為出離心生起後,自然也就遠離了對家的執著,遠離了對世俗的執著。
  大乘經典中的許多大菩薩都現在家相。他們雖住居家,不著三界,示有妻子,常修梵行。當然這不是一般人的境界。你們如果這樣做的話,妻子可能要找你離婚了。   八關齋戒,是在家居士體驗出家生活的戒律。在今天這個開放的社會,紅塵滾滾,要把握自己的心是不容易的,所以,我們首先要學會保護自己。如何保護好這顆“心”?持戒便是最好的辦法。
  八關齋戒的意義就在於讓我們清淨地生活。否則,我們的心不知會染污成什麼樣子。如果我們的心也有形有色的話,那麼,很多人的心一定是慘不忍睹的。我們不妨自我反省一下,起心動念間,有多少是貪、嗔、痴?
  至於成佛,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。雖然禪宗講即心即佛,密宗講即身成佛,但成的是什麼層次上的佛呢?成佛是個籠統的概念,其中也有著不同的含義。
  天台宗說六即佛,我們每個人都是佛,但我們這種佛和釋迦牟尼佛一樣嗎?我們只是理即佛,只是有佛性而已。而眾生的佛性,為無明煩惱所覆,雖有若無,所以在《涅槃經》中,將眾生的佛性比喻為“貧女寶藏”。
  真正的成佛修行,還得廣修無量福智資糧,也就是要有長時間行菩薩道的過程。在這個過程,隨度化眾生的需要,或現在家身,或現出家相。
  而說到成佛要現出家相,是指由菩薩成佛的最後一身而言,如釋迦牟尼現出家身而成佛。當然,在他方世界也不完全是這樣的。
發布日期:2010年3月13日下午 6:40p.m
資料來源:慧海佛光
作者:濟群法師
在家居士的律儀生活      濟群法師  2010年3月13日
戒律生活與日常生活      淨心法師著 2010年3月13日
俗人能看僧律嗎        摘錄    2010年3月13日
蕅益大師的戒律觀       自澹法師著 2010年3月13日
戒律與人間淨土的建立(提要) 聖嚴法師著 2010年3月13日
學習戒律的意義        濟群法師著 2010年3月13日
戒律的現代意義        濟群法師著 2010年3月13日
在家菩薩戒本講話       聖印法師著